目前日期文章:200706 (12)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本文可能含有部份描寫較為顯白的內容。


前言
  「科學與歷史之謎」這系列是他踢在PTT八卦板看到的文章。因為題材很棒,看得很有興味,所以徵詢了venti的同意,讓我轉載在Blog上,在此感謝
  本系列的文章由venti原作,他踢則稍微依照Blog排版,並加上一些注腳與插圖。請各位務必注意原作的轉錄規則,別隨意轉錄喔!

  小紅帽可以說是格林童話裏面最膾炙人口的幾部之一,與我之前寫過的吹笛手,藍鬍子跟白雪公主不一樣的是,小紅帽並不是從真正存在的歷史人物改編,而是百分之百的虛構不斷的在進化中,因此透過小紅帽我們其實可以看到童話跟時代的演進。

  格林童話裏的小紅帽,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版本。這個版本裡的大野狼被小紅帽塞了一堆石頭再肚子裡面,最後要喝水的時候掉到井裡面給淹死了。但是這個版本不是最古早的版本,格林的版本可以說是集當代各種傳說繪製而成的。最早的版本是法國童話家 Perrault[1] 在他1697年發表的童話集中的《Histoires ou Contes du temps passé》 [2],他的版本跟格林童話中的版本基本上有兩點不同。

  他的版本裏有強烈的性暗示。在這個版本裏,小紅帽到了阿罵家之後,大野狼要小紅帽把衣服脫光光,陪睡。另一個不同點在於,這個故事的結尾在於小紅帽跟老阿罵被吃掉了以後,故事就結束了,整篇故事強烈充滿了先姦後殺。小紅帽之後被獵人所拯救則是只有出現在1800年義大利版本的小紅帽裡。格林除了將這兩個版本合而為一之外,還參考了黑森林的傳說跟希臘神話。(有一個女孩要去掃墓,途中被狼群追殺,當他的愛人從另一邊來接他時,只剩下了一隻手臂。黑森林傳說)(小紅帽在大野狼肚子裡面塞石頭,則是來自希臘泰坦十二神中Κρόνος[3],傳說中他會吃自己的小孩,但是他的小孩每次都會從他的肚子裡逃出來,之後在塞石頭進去。)[4]

   小紅帽的童話如果繼續往上追述的話其實也越來越可怕。1951年法國童話研究家發現了法國十六世紀法國鄉野傳奇的小抄本,比法國童話家 Perrault 更古早的版本。在這個名為〈老阿罵的故事〉的版本裏,除了有個小女孩跟老阿罵以外,還有一個狼人。在這個版本裏,小女孩在路上遇到了狼人,跟狼人透露阿罵的家。在小女孩去買牛奶跟麵包之際,狼人跑到阿罵家把阿罵給殺了,吃不完的肉放在桌上,喝不完的血則放在酒櫃上。之後小女孩回家餓了,狼人就要小女孩用阿罵的血跟阿罵的肉配麵包來吃。吃完了還要小女孩脫衣同床而眠。整個故事裏可以說充滿了食人,暴力與色情。

   有趣的是這個傳說,劇情跟法國童話家寫得很類似,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小紅帽這個道具。不過詭異的是這篇傳說,用的標題雖然是老阿罵的故事,但是阿罵從頭到尾只有出現在前面兩行,更慘的是從來沒有一篇老阿罵死掉的小紅帽版本裏,有人真的去哀傷阿罵的死,這是不是在說明老年人在那個年代,被視為累贅,死掉就算了的身分?

  其實這篇小紅帽前傳形成期,剛好是法國最悲慘的十六世紀左右,戰爭,貧窮與饑荒扭曲了當時的社會觀。犯罪,屠殺,偷盜,強暴甚至是食人都可以在當時的文獻紀錄裡面找到。那個時期也是追殺女巫跟狼人最盛行的年代,與女巫審判不同的是,當時只要是誘拐小孩跟謀殺小孩的人都被定義成狼人。這篇前傳,可以說完完全全的將當時的社會文化給表現出來。

   隨著時代的進步,小紅帽的改編也越來越頻繁,如今到現在小紅帽的版本已經近乎破百,小藍帽,小藍白帽,小紅帽與希特勒,小紅帽的陰謀等等。也許小紅帽不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改編起來比較沒有壓力,也可能因為這個故事的可塑性很大。不管如何小紅帽的故事永遠是歷史學家透過了解當時社會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

  最後,venti最近很忙拉。可能沒時間跟以前一樣一天一篇拉。有時間的話,我就會繼續寫下去的阿。


  1. Charles Perrault(1628-1703),中譯「查理.佩羅」。 
  2. 中譯《舊時故事或童話,與寓意》。 
  3. 克洛諾斯(Cronos),希臘神話中泰坦十二神的領袖。 
  4. 由於克洛諾斯是推翻父親烏拉諾斯而取得權力,得知會和自己父親一樣被孩子推翻的他,便把孩子都吞下肚。其妻瑞亞(Rhea)不忍心兒子宙斯(Zeus)也遭到同樣的命運,便拿了石頭假裝是宙斯,讓克洛諾斯吞了下去。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星期期末考,都沒有更新,請大家海涵!
只剩一科了(不難),讀得差不多就可以來更新囉^o^(好多累積題材 囧rz)

6/17
(日)

連續兩科有被老師陰的感覺……
嘛,沒關係,
先開心度過成績還沒公佈的時候吧XD

6/18
(一)

我前一天買了一串香蕉,
結果這天就吃完了orz

我明明屬虎啊?

6/19
(二)

 準備期末考中……

6/20
(三)

這次爽報的小活動刊登了我的網誌呢。
我記得同天也有海豚男的在旁邊耶~

6/21
(四)

 準備期末考中……

6/22
(五)

這天考完就剩下一科了!
這個笑點跟大禹治水一樣用諧音……
也許我某個前世是日本老頭。

6/23
(六)

剛好一星期,
騎車被擦撞了XD
今天(6/24)的日記小圖就知道,
從腫痛變成掰咖了~

讓我想到網誌剛開時的這篇:
骨折
其中第三次的無名指裂傷。
請注意最後一格……
!!
這次還真的是左腳扭到!
好可怕!話不能亂說!

 

標籤
日記 | 考試 | 香蕉 | 爽報 | 海豚男 | 扭傷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滿400萬了耶!(驚)
我還沒想好要做什麼啊啊啊啊~

6/10
(日)

雨太大了!
大禹快來治水啊!

(冷)

6/11
(一)

這天中午去郵局寄週年慶禮品,
竟然多到要寄掛號大宗呢~(滾滾滾)
想不到填完單子之後,
他的電腦就當機了orz
後來還是用別台電腦幫我寄,
原來的那台現在不知道怎樣了……囧

6/12
(二)

換徽章活動的第一天,
就有人來換徽章囉~

是男生呢!
我看資料的比例女生比較多,
還以為會是女生先來

6/13
(三)

大學讀到第三年末,
學校附近的東西都快吃遍了,
好膩啊。
偏偏學校又偏遠,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囧rz

6/14
(四)

這天在上學途中,
在大太陽下的碎石路看到一位跌倒的阿婆……
我跑去把她攙扶起來,
後來在其他路人沒空的情況下,
送阿婆回家。
鄰居很緊張地在巷口等待,
後來我才知道阿婆家裏的人都去工作了,
她只是想出門走走。

送她回家的路上,
阿婆一直說不好意思,
但是我覺得把行動不便的阿婆一個人留在家裏,
這些人才應該覺得不好意思。

6/15
(五)

今天下課後,跟同學去逛家樂福(?)
竟然還逛了兩個小時呢(?????)

有人眼尖發現這是筆套了。
可是這觸感實在太詭異了
而且只能把筆頭轉下來,
還不能讓套子跟筆分離!
設計者在想什麼啊!!!!!

6/16
(六)

今天終於第一次上路了,
對速度感有恐懼的我,
最多騎到時速40,
而且比例不高XD

如果在路上遇到騎黑白Vino的男生,
請給他多一點關懷……

 

標籤
日記 | 徽章 | 幫助 | 按摩棒 | Vino | 機車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週年慶,不能免俗的來個大回顧XD
就來看看他踢的造型在這一年裡的變化吧!
(變超多的……

(來自:Arts:好羞!!

這是他踢跳脫肉色人的第一個作品!
……其實也只是長了頭髮而已 囧
不過頭髮顏色大概就定下是棕色了。

(來自:[食記] 永和吉野家新嘗試

已經有固定造型了(刺蝟頭)。
不過臉比現在長,
比較接近人?XD

(來自:Arts:我為什麼叫他踢?

整體造型差不多定下來了,
包括頭髮光澤的畫法、
衣裝的顏色等等。
不過臉還是比較長。

(來自:Arts:他踢九宜行 - 第一天

臉比較偏圓了,
頭髮有在畫細一點的陰影。

(來自:「小品」新奇

臉變成正圓了……
頭髮比較刺刺變多了,
好像是手繪板的後遺症XD

(來自:Arts:這位是踢爸。

跟上階段沒變很多。

(來自:[食記] 遊牧邊疆

也沒變很多……

(來自:Arts:關島小插曲

還是沒變(騙稿費啊!

(來自:Arts:宿命?

身體開始變小了!

(來自:[食記] 阿段烘焙

開始有頭大身體小的趨勢,
越來越討喜的感覺~

(來自:「小品」For

這鞋子也開始變大囉~

(來自:他踢的Visa金融卡狂想!!

刺刺變少了!
超明顯的,
可以往上捲比較一下!
(也就是說,
 現在被我戳到比較痛?囧)

(來自:他踢圖畫記事本週年慶!!

(大誤)
這絕對不是現在的造型……

大家有沒有發現文章裡有兩個新的MSN圖呀~
我喜歡偷偷來的感覺XD
  
標籤
週年 | 回顧 | MSN | 造型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重要!6/18、19店內公休,可別白跑一趟哦!
好康送徽章第二波!只要填簡單資料、列印兌換券,
就能到他踢打工的店換徽章跟折價券喔~^o^
詳細活動請點「繼續閱讀」進來看!

呣呣!這次他踢跟店裡一起舉辦這個小活動,
只要填一些資料就能列印兌換券,
不僅能換徽章,還能換店裡的折價券喔!(撒花)
只要在徽章發送完之前,都可以列印兌換券喔!

按我去填資料吧!

另外,關於「每人每次限兌一張」的規則,
下面用情境解釋會比較好懂
.點菜單有兩份餐,有兩張兌換券(點餐數跟兌換券數一樣的情形)
→可以換得徽章跟折價券各兩份。(可以換得跟兌換券數一樣的禮品)
.點菜單有一份餐,有兩張兌換券(點餐數小於兌換券數的情形)
→可以換得徽章跟折價券各一份,
 一張兌換券沒有用,收起來吧~(可以換得跟點餐數一樣的禮品)
.點菜單有三份餐,有兩張兌換券(點餐數大於兌換券數的情形)
→可以換得徽章跟折價券各兩份。(可以換得跟兌換券數一樣的禮品)

這樣懂了嗎>/////<
歡迎大家到店裡吃個飯喔!
「湯饌風味煮」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46號1樓
       (近政大、動物園,橘色招牌小小店)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知】週年慶送徽章活動將於6/11(一)掛號寄出獎品,
    詳情請閱內文!

6/3
(日)

 在改版,所以就順勢跳過了(?)

6/4
(一)

大改版囉!
這次改版要畫圖、改CSS、寫程式,
真是折煞人呀orz
還好大家反應都不錯,
謝謝各位<(_ _)>

6/5
(二)

他踢參加的「利樂台灣,幫台灣一個忙」活動,
在這天寄信來了,
我才知道原來6/5是世界環境日呢!
雖然現在活動結束了,
但還是希望大家能一起幫助地球環境喔^^

6/6
(三)

好像很多人說很噁心呢。這個風格。
可是……
 
 
 
 
 
這就是我的目的呀!口桀口桀口桀~

6/7
(四)

因為去家聚的關係(吃的餐廳不錯,明天介紹>///<),
所以很晚回家。
看到喬巴來撒嬌,正在感到溫暖的時候,
就看到屍體了……
日光燈管的屍體……囧囧囧
所以她被我罵了一頓。
(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效果orz)

6/8
(五)

雜誌的攝影記者來家裏採訪,
努力做出比較自然的畫圖樣子,
可真是不容易呀orz
不知道何時會刊出呢?

6/9
(六)

收到徽章啦!(轉圈圈)
但是還是太晚啦 囧rz
請各位等到星期一我寄出掛號包裹,
應該在星期二~星期三就可以收到了,
我也會幫大家監督進度唷:)
(沒有聯絡電話不能寄掛號的,就只能寄平信囉)
 
另外有兩位香港的讀者,
郵局好像不能追蹤航空信?
到時候會幫你們問問^^
 
然後……
mimikeys:你只給我郵遞區號沒有地址 囧
bear030polomelody:仍未收到資料
如果你有寄信,那可能又漏信了!
可以到留言板以悄悄話跟我說一聲,
不然到星期一沒收到,就視為放棄囉~

 

標籤
日記 | 週年 | 凡爾賽 | 喬巴 | 採訪 | 徽章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畢業時節到了!許多學校都陸續舉行畢業典禮了~
今天提供顯示圖片跟表情符號各一,讓畢業的朋友使用^^

我明年這時候也要畢業了呢。
之後大家各奔前程,多年以後,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徽章已經做好囉
明天他踢就可以去拿了,
如果來得及,就會在下午寄出,不然就是星期六囉!
以下是還沒收到信的名單,請儘速寄你的資料來喔~
如果你在下面名單裡,可能代表漏信了,麻煩你再寄一封喔^^
羽凝、bear030polo、melody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得獎名單公佈!恭喜所有得獎人~
由於徽章廠商還在趕製, 最快星期五會好,
如果來得及的話,我會在本週寄出。
來不及的話可能就要下週囉orz
寄出時會寄Email通知各位, 不好意思造成不便了<(_ _)>

為了追蹤包裹(避免寄丟),
請各位使用參加活動時使用的Email
將以下資料寄到tatit@tatit.net

  1. 收件人姓名;
  2. 聯絡電話;
  3. 收件地址(含郵遞區號佳)

他踢寄出後會再寄Email告知的,
也會幫各位追蹤包裹進度^^

那麼,以下就公佈名單!

獎項
暱稱 / 帳號 文章網址
頭獎
ADYex http://www.wretch.cc/blog/ADYex&article_id=16951506
二獎
talent510 http://www.xanga.com/pyc01089/rss
zebraboy http://www.wretch.cc/blog/zebraboy&article_id=3643693
bubblepanda http://www.wretch.cc/blog/bubblepanda&article_id=9535844
普獎
mimikeys http://www.wretch.cc/blog/mimikeys&article_id=16922809
a880132002 http://www.wretch.cc/blog/a880132002&article_id=16962381
kanebopro http://www.wretch.cc/blog/kanebopro&article_id=9127693
putingshow http://blog.roodo.com/puddingshow
e34250295 http://www.wretch.cc/blog/e34250295&article_id=7322373
whale802 http://www.wretch.cc/blog/whale802&article_id=7527896
sunway9168 http://www.wretch.cc/blog/sunway9168&article_id=19704008
羽凝 http://www.wretch.cc/blog/nnsh10328&article_id=5345894
常相憶 http://www.wretch.cc/blog/slaysleet&article_id=19699991
poi7710 http://www.wretch.cc/blog/poi7710&article_id=10326764
jason252527 http://www.wretch.cc/blog/jason252527&article_id=10574306
bear030polo http://www.wretch.cc/blog/bear030polo&article_id=9536300
llws403 http://www.wretch.cc/blog/llws403&article_id=13721190
rsf http://www.wretch.cc/blog/rsf&article_id=9808612
melody http://www.wretch.cc/blog/melody004731&article_id=16935208
kingnamefu http://www.wretch.cc/blog/kingnamefu&article_id=9138059
qazwsx020214 http://www.wretch.cc/blog/qazwsx020214&article_id=4108437
cind http://www.wretch.cc/blog/cind&article_id=13486944
rice24 http://www.wretch.cc/blog/rice24&article_id=9823136
htiwjy http://www.wretch.cc/blog/htiwjy&article_id=7799162
ka724 http://www.wretch.cc/blog/ka724&article_id=9150362

今天的更新(單元介紹)還要再等等,製作中orz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活動已截止,
將於6/6更新時告知各位得獎名單:)

週年慶~!
他踢圖畫記事本滿一年了!!!

版面大變身!
有沒有煥然一新呀(哼哼)
別忘了從http://tatit.net進來,你會發現其他部份也更新囉!
(少數單元還在施工中……完全完工後會更新跟大家介紹^o^)

唉呀……時間真的是過很快呀。
轉眼間就一年了。
今天先不多說廢話,
畢竟這星期的更新都會跟週年有關吧~
那麼,就先介紹第一彈活動的內容吧!

首先介紹禮物:是徽章喔喔!!!!

(因為廠商還在製作,所以是模擬圖~)
A款是週年慶特製,只製作100個喔!活動前25名得獎者可以直接送貨到府!
B、C則是另外製作的,也先製作了100個,但如果沒了但有人喜歡,還是會考慮加製^^
徽章的尺寸部份,大的直徑6公分,小的則約3公分,可以看以下比較圖~

(金旋24的徽章……科科)

那麼,接著就趕快講活動方式吧。
務必仔細的看喔!@m

活動步驟

  1. 到自己的部落格張貼慶祝他踢週年的文章。內容至少須包括:他踢圖畫記事本的連結(請使用http://tatit.net);你的Email(核對用);賀詞(簡單或複雜都可以>////<)。
  2. 6/4(一)20:00到時,回應這篇文章,告知你的Email文章網址。(時間早於20:00就不算喔!)
  3. 前4名將採時間排序(先搶先贏);5~25名將在剩餘參加者中抽籤。

活動名額與獎品

共25名,各可得他踢週年慶紀念徽章乙個。
第1名可額外獲得他踢特製小型徽章兩種各乙個,與他踢塗鴉部落客產品乙份(筆記本x1、卡貼x3)。
第2、3、4名可額外獲得他踢特製小型徽章兩種各乙個。

活動截止

至6/6(三)凌晨0:00為止。

別等了,趕快準備參加吧~:D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再次提醒~活動辦法將於6/4(一)凌晨0:00公佈,
活動則將於同日20:00開始!

5/27
(日)

答案公佈了~花哈哈!
第二題的答案則是「老殘遊記」,
你答對了嗎?XD

5/28
(一)

唉,不耐熱又不耐冷的我,
究竟該何去何從呢orz

5/29
(二)

雖然冷飲喝下去很爽,
但畢竟還是刺激性的東西,
務必注意喔~

5/30
(三)

最近沒有看純文字書本的慾望呢。
但是收了高木直子的《150cm(3)》,
我可是大Fans呢<( ̄︶ ̄)/

5/31
(四)

活動就在明天囉!
我自己都好緊張咧 囧rz
而且活動不只明天的blog活動喔……
呼呼~

6/1
(五)

雨超大的!
這就是夏天的男子漢(?)之雨啊~
但是褲子、鞋子、襪子會溼掉,
而且悶著的鞋子……
超臭的!!!!!!!

6/2
(六)

呵呵……
雖然只有聽重對唱跟創作,
不過有看到一組很喜歡的-/////-

 

標籤
日記 | 高木直子 | 金旋 | 謎語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向後延20小時,
詳情請進來看一下喔^^


重要的日子就快要到了,
大家猜得到是什麼日子嗎?
總之,先預告一下活動的時間:
6/4(一)20:00開始
(為了要早睡的好寶寶著想,延後時間^^)

活動辦法會在同日凌晨0:00先行公佈~
這次活動是看效率的喔!
所以要準備好搶名次喔= =+

活動得獎名額總共有25個喔!
是他踢圖畫記事本辦過最多得獎者的活動吧XD
其中第一名還有額外獎勵喔
謹記時間,
準備好來參加重大慶祝活動吧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