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純文)

我相信世界上一群一群的朋友群中,都會有一個是諧星擔當。當然在打出前面這句話的時候,我腦中有想到應該還是有比較無趣的團體,他們之中不需要任何人搞笑,或是他們彼此會互相公關客套的訕笑,即便他們講的話只是直述句或是自以為有梗;這樣的情況在越正經的工作同事間越容易發生,當然啦,我都把話講成這樣了,是不可能再舉例子來攻擊特定行業的。雖然我衷心期盼他們可以找到真正的笑點。

身為一個諧星擔當,常常練習自己搞笑的本事是十分必要的。最萬用的梗自然是下流梗了,通常髒話或是器官的名稱(台語尤佳)會刺激人類的羞恥心,達到有點變態地戳到笑點的效果。說到這我就會想要舉羞昂或是最近發現的小鳥茵,她們都 是下流低級的好例子 成了我人生路中的一盞明燈,除了加入 RSS 訂閱之外,小鳥茵的舊文我到現在還沒爬完(羞昂的倒是之前就爬完了,花了好幾個禮拜)。通常只有文字的作品很難讓我這沒有文學素養的人乖乖看完,不過這兩位的文章我倒是津津有味,可見 胯下 諧星的力量有多強大。

(我一直記得我是在找什麼資料的時候咕狗到小鳥茵,現在發現好像只是在點自己熱門文章的連結時,在心情日記排行看到「我的心靈導師A子」就點進去看了。我絕對不是因為「身為一個同時具備良知跟粗勇手臂的女孩」這句話進去看的哦!)(我也沒有羨慕A子的工作哦)

但是!(停頓數秒)低級梗雖然這麼好用,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通吃的。我也是苦心經營到現在,才把朋友群中剛開始連聽到○頭都不行的孩子們調教成聽到會舉一反三的好孩子,嗯勾我一直覺得她們有在密謀要集體控告我性騷擾。對一般人或是剛認識的人來說,我覺得有兩招比較好用:誇張和壞嘴。我本來是想打賤的,但這樣好像太直白,結果壞嘴好像有點小女孩兒跺腳的感覺,而且賤字都打出來了……那前面到底在矜持什麼?

誇張,就是用比較生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話,另外一種說法就是戲劇化。這很難用文字闡明,參考一些綜藝節目或是電視劇的說話方式可能會有幫助,但要注意你覺得好笑的可能別人不覺得好笑,而且如果挑選國外劇的話,他們的笑點頻率又跟台灣不太一樣,必須慎選啊慎選(拍手中竹簡)。個人很喜歡六人行,所以會找裡面比較有趣的表達方式,但嚴禁直接拿電視劇、卡通或漫畫的台詞來用,因為這樣會有點宅。宅不是不好,我就很宅,今天才在跟 Tiffany 說我每天待在家裡都快跟牛油一樣融化了,整個家就像是我的平底鍋啊啊啊啊──嗯哼咳咳,我的意思是,特定作品中的台詞通常要看過的人才能明白箇中涵意,如果對方沒看過然後你自己講了之後不斷科科笑,除了被當北七之外我想不到對方會有第二個想法。

至於講話賤,這就更難捉摸了,因為這跟低級梗一樣,每個人的容忍範圍不同。最保險的就是只對對方討厭的人,或是完全不認識的路人(先說聲對不起我常這樣幹……)進行攻擊。例如對方抱怨朋友總是說大話卻不能實行,就跟他說「那就叫他站旁邊吃屎啊」;或是看到路人穿著不OK就低聲說「我可能要投胎之後才會穿成那樣」云云。不過賤嘴實在風險太大了,如果使用不慎除了讓聽話的人認為你可能有反社會傾向,進而打給你爹娘要你去看精神科,還可能會在死後下地獄。除非像我一樣已經接受死後會在大約第47層(很深我知道)被拔舌頭(還不斷央求現世的朋友過身之後要記得搭電梯下來看我),不然講話還是留點口德比較好,畢竟你永遠不知道上天何時會用掉你的陰德quota

雖然有這麼多搞笑的方法,但還是有的人比較不吃梗,笑的機率很少。要解決這個困境只有兩個方法:第一,交笑點極低的朋友,這個我已經做到了,我有不少認識的人不管我講什麼都會笑得跟有雕花的花枝一樣亂顫兼捲曲,所以這方面的貨源我倒是不煩惱。第二個方法,就是研究那些笑點高(或說詭異)的人到底吃什麼笑點。比如說,我的捧由裡面有個叫小可的傢伙,大多數的時候只會冷笑哼笑甚至不笑,但是他看到小S那個什麼茶的廣告,三個五花肉小腹人肚子依序彈出的畫面,就在越南簡餐店笑得跟康安一樣;還有一次是比完捷運盃去吃飯,我不知道為什麼提到小紅帽全裸,他又再度笑得跟康安一樣。自此我就決定研究他的笑點了,說不定找個指導教授還可以寫成《小可笑點之研究》,登到美國《Science》期刊之類的。

其實如果你用心搞笑然後觀察,會發現笑點有時候是很亂槍打鳥的,不小心就會打到你意想不到的人,有時候還會彼此傳球。觀察這方面的差異其實十分有趣,畢竟一樣米飼百樣人,百樣人吃千種笑點,從吃的笑點說不定還可以看穿一個人的為人。說不定來還可以歸納出個笑點個性分析,比如寫出幾個笑話,依照有笑的程度來看你是哪型的人:黃色笑話笑得多的人,就是低級型哦!諷刺型笑話笑得多的人,就是G8型哦!湖中女神型笑話笑得多的人,就是處女哦(為何!)。

為什麼我只是寫個多年搞笑來的心得,就可以寫到快兩千字啊?有餘力看到這邊的人我恭喜你!因為你的意志力通過考驗了!你可以去後台領魔戒了哦~老實說今天有去阿福的試聽會,阿福本人真的臉好小好可愛好像馬卡龍喔!比起來我的臉根本是蔥抓餅而 Tiffany 是蔥油餅啊(←馬上活用嘴賤真是十分上進哦),看到合照我都快要把相機丟到馬里亞納海溝並祈禱它整個閉起來了。但是試聽會的心得我想要精神更好一點再寫,所以剩下就明天再見囉 ._.\~/ )))

(對了這裡也默默過了一百萬人次了,應該不是我自己踩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