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分】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Half.png(滿分 5 星)

【短評】故事值得思考,畫面值得享受,尤其 3D 技巧使用非常恰當,推薦觀看 IMAX 3D 版本!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 Pi 》是我少數在首映期間就去戲院看的電影,以往只要有人狂推的,我不知為何反而會意興闌珊,往往都等下檔後,才去三輪戲院或租 DVD 看。《Pi》(越來越簡稱……)讓我打破這個習慣,除了因為身旁好友正好想看到不行之外,還有一段時間前台中市議員為了本片在台中拍攝,卻沒有「行銷台中」而引發的爭議。於是我好奇,究竟這部有七成在台灣拍攝、取景的電影,最後看起來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結果電影一開始,就讓人屏息。IMAX 3D 下的動物栩栩如生,在開頭就讓人覺得驚奇無比,一望即知的台灣黑熊更讓人窩心。當然,本片真正的重點並不在動物,片頭所攝是代表主角 Pi 家中動物園的樣貌,可如此一來,真的讓人甫始就能放鬆享受,進入電影的氛圍。

一名小說家為了寫出更好的小說,機緣介紹下,認識了如今居住在加拿大的 Pi。整部電影就如英文片名《Life of Pi》一樣,以 Pi 的人生為題,從他 5 歲開始,到 16 歲經歷奇幻漂流,最後定居在加拿大,對小說家講述故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首先就比較沒有爆雷疑慮的畫面與音樂做簡單評論。前面提過,本片 3D 技巧使用非常恰當,不似一般「為 3D 而 3D」的特效,而是在適當的時機,使用適當的效果,不僅使畫面更加瑰麗出色,更加強了講述故事的效果。其中水的部份更令人驚艷,作為片中最常出現的場景,無論是靜謐的波光粼粼,或是在 Pi 一家人經歷海難時的漫天巨浪,在 IMAX 3D 的加持下,真的讓人心情隨之起伏。如果能選擇,請務必要觀看 IMAX 3D 的版本!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說到《Pi》的特效。既然是以電腦運算出的效果,那多少與真實景物有所差距,但本片使用的效果已可以假亂真,無論是那遙遠廣闊的海平面,或是時動時靜的老虎理查派克,誰能知道其實本片多是在大型造浪池拍攝,老虎又是真假參半的演出呢?整部電影看完,毋寧說是視覺上的饗宴,用詞雖然老套,可卻十分得宜。

至於音樂,雖然不是我看電影時最注重的,可我最喜歡片中的印度語樂曲,聽來靈性悠揚,真有全身放鬆的效果。

 

下面針對劇情做個人感想,若想避雷的請就此打住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一看完電影之後,由於片中著重在 Pi 講述的第一個故事,所以我也相信他是真實經歷過那麼奇幻的旅程,第二個故事只是他編造來蒙混日本調查員的。但回家看了各種討論,才發現原來兩個故事互為表裡,兩方有真有假,其實相互呼應。是以 Pi 對選擇了第一個故事的小說家說「所以你是相信神的」。是啊、是啊,即便真實發生的是第二個故事,理查派克就是 Pi,而他為了求生而吃了屍體和蛆(狐獴),第一個故事才是為了掩蓋而生──那又如何?當然如此一來會有許多道德性的問題衍生,但本片的重點卻不在此,而是你相信什麼?就如 Pi 爹說的,「什麼都信,就是什麼都不信」,什麼都信,只接受設定好的答案,那其實並不是你真正所信。每個人因為各種背景因素的不同,形塑出各式各樣的個性與價值觀,因此造成的信與不信,才是個人需要去捍衛的。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沒有定論的電影,好比最近看的《汪洋血迷宮》(大推!)也是如此。或許有人認為這種導演不負責任,為何不將答案說清?還要思考不是很累人嗎?然世上答案本就不是全非黑即白,灰色地帶反而是比重最大的,當然你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解釋,或是保有看完電影後的第一個想法,但只要你願意相信,並也對等地尊重其他人所信的,那不就足夠了嗎?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至於我所相信的?我接受二故事原為一體,但我更偏好第一個故事,美麗、奇幻、虛中帶實。

因為這才是 Pi 能走出那段回憶的方式。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關於本片的豆知識

  • 本片中李安的弟弟李崗與台灣演員王伯傑均有插花演出。李崗是在船上早 Pi 母一步拿餐點的水手,王伯傑則飾演隨喜的佛教徒日本水手。
  • 法國「大鼻子影帝」傑哈德巴狄厄飾演船上給餐的廚師。
  • 原本劇組有試圖到台灣海域上取鏡,但因風浪太大造成太多人暈船而作罷。
  • 記者原由《蜘蛛人》陶比‧麥奎爾飾演,但李安考量到其名氣大過片中多數演員,最後找來《普羅米修斯》中的拉夫·史波爾,將記者的戲份全數重拍。(陶比真有風度!)
  • 片尾有感謝台灣和我國行政院。(嗚嗚太早離場沒看到……)
  • 電影的場景與真實台灣景點對照:
台灣景點 電影場景
台北市木柵動物園 印度動物園
(包括台灣黑熊、紅鶴、樹懶、狐猴、犀牛、花豹、鸚鵡、巨嘴鳥等)
台中水湳機場搭景 少年 Pi 海上漂流
李安將造價上億的造浪池留下給台中使用
屏東墾丁白榕園 神祕浮島
屏東墾丁白沙灣 墨西哥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