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等】 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Half.png(滿分 5 星)
【短評】 在寫實與超現實之間擺盪,節奏快慢得宜,結尾有點「啊?」。
嘛,科幻爽片,別太深究。

末日列車刊頭


在我看《末日列車》之前,只知道男主角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然後在捷運站瞥了一眼預告片,覺得好像很厲害。一直到早上看特映時,朋友才跟我說這是韓資韓攝的電影!被美國隊長蒙蔽雙眼的我,一直以為這是好萊塢電影啊!這下更讓我好奇,韓國導演拍出來會是什麼樣的電影呢?(以前看過的韓國電影,只有《我的野蠻女友》、《筆仙》和《我的老婆是老大3》。)

克里斯伊凡特寫

其實我沒有看過《美國隊長》。最大的原因,就是克里斯伊凡的臉太奶油了,奶油到配上那壯碩的肉體迸發無限的違和感,雖然應該很多人喜歡,但我實在沒辦法看他白淨的小臉兒高達兩小時 (《復仇者聯盟》裡戲份有被分掉所以還好)。不過!看看他這次的造型↑毛帽+鬍子+深鎖的眉頭,跟美國隊長是完完全全的不一樣啊!這樣的叛軍領導才有魅力啊!超MAN的!!

是的,上面的確是在花篇幅介紹我的個人喜好。(WTF)

雪國列車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劇情。在電影開頭就快速述明,為了解決地球暖化問題,科學家發明了降溫物質「CW7」,號稱將它發射到大氣層,就能有效降低地表溫度。結果降是降了,可是一降就降得跟溜滑梯一樣引發暴風雪。多數人類都因此凍死,存活的只有搭上「末日列車」的人類。

↑上面這段說明完之後我超想笑的,科學家也太蠢了一點吧XDDDD 這故事是改編自 1984 年首刷的科幻漫畫《雪國列車》(Le Transperceneige),不知道原作的暴風雪起因是不是也一樣?實際上,科學界確實有討論出很多類似的方法,例如在參考金星大氣層,在平流層注入硫酸鹽高空施放二氧化鈦,使更多太陽光反射回太空。但這種全球性的措施,加上一些可能的副作用(如延緩臭氧層修復、全球降溫不均),使它們並未真正實現。

Le Transperceneige
原作漫畫封面
(光頭?玩命光頭?)

這班列車雖然載滿了倖存者,但不同車廂的人,命運卻也大大不同。列車前端的,是一群菁英人士,不僅錦衣玉食,還能享受各式娛樂;列車末尾的,卻是飢寒交迫的窮人,不僅空間狹窄、駢肩雜遝,食物也僅有合成的「蛋白質塊」可吃。整部電影的主軸,就是叛軍領袖寇帝斯 (克里斯伊凡) 與他森林的好朋友 一路殺往列車前端的故事。

末日列車演員

簡單說來,這部電影的表現十分亮眼。劇情除了結尾有點錯愕之感,整體而言非常緊湊,卻又不忘偶爾停下腳步說點故事。某些橋段刻意以怪誕的方式呈現,加上角色個個都很鮮明立體,使它不致於僅是一部普通敘述階級對立與體制外世界的電影。鋪哏的手法也很得宜,既不會一次塞給觀眾太多東西,也沒留下未解釋的謎。當然,本作原來就是科幻漫畫,一些合理性的部分,就別太認真看待了。

 

下有劇情內容與幕後花絮等,請看完電影後再繼續閱讀

 

 

 

故事以列車末端當作舞台,慢慢向列車的前端揭露。一開始就埋下一個伏筆:黃衣婊子從末端,選走了兩個孩子。他們究竟是被帶去做什麼?我承認我思想淫邪,看到那黃衣婊子的臉,就覺得他們一定是被帶去內個(餒個呢)。

在這個階段,還發生暴動丟鞋子事件,看到這不禁噗哧一笑,也未免跟台灣時事太相合了吧XD 但台灣丟鞋的人至少活得好好地,片中丟鞋的就被處以「手伸出車外凍到硬梆梆再敲碎」之刑。由蒂妲絲雲頓飾演的部長梅森,也在此時大聲強調:鞋子屬於腳,而不是頭。你們是末尾的人!我則是屬於前端的人!乖乖待在屬於你自己的位置!

梅森

蒂妲在本片真的是大扮醜啊!之前看她的演出,是在《納尼亞傳奇》,到了本片若不仔細看,真的很難看出是她!大到可笑的眼鏡和暴牙,真的完全遮住了她的美貌。但她不僅是外觀裝扮,演技自然也是沒話說,把梅森這頤使氣指,被抓後搖尾乞憐的貪生怕死之輩演得活靈活現,讓觀眾不斷在心裡吶喊「快幹掉那婊子!!!快幹掉那婊子!!!!!!!」

好不容易逮到機會,衝破防線後,來到的是監獄區。在此反叛軍拯救了設計列車安全裝置的南宮明秀,和其女兒優娜,並以原為易燃工業廢棄物的毒品「克羅諾」作為交換,要求南宮明秀協助開啟各列車間的門。不意外的是這兩位都是韓國人角色,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還需要動用 翻譯蒟蒻 翻譯機。可是南宮明秀一度講太快的結果,是翻譯機找不到字詞,翻不出來XD

優娜&南宮明秀

南宮明秀和女兒優娜,分別由韓國演員宋康昊高我星飾演。他們早在劇本完成前,就已確認演出,是繼《駭人怪物》後,第二次在導演奉俊昊的電影中飾演父女。兩人只有高我星因為角色設定(在列車上出生),會講簡單的英文,其他時間均以韓語演出,所以不至生硬(看看《環太平洋》精美的菊地凜子……)。好吧,也不能說宋康昊沒說英文,他全片唯一的英文台詞,就是接近片尾的「Fire!!!!」(有種很可愛的感覺)。

在發現所吃的蛋白質塊是蟲蟲做的(很符合現代科學)、跟蒙面部隊大亂鬥差點被幹掉又被火把拯救之後,雖然寇帝斯失去了副官艾格,但也活捉了梅森部長。此時,在智者吉倫向寇帝斯確認後,反叛軍重整態勢,選出六人繼續向前推進。

七人隊伍
在這裡讓梅森部長戴上鞋子真的是太好笑了XDDDDDD

副官艾格由傑米貝爾飾演,演出智者吉倫的則是約翰赫特。傑米貝爾在台灣比較知名的電影,應該是《移動世界》,他在本片表現出的浮躁感,真的會令人不時為他捏把冷汗;約翰赫特看年紀就知道是老牌演員(廢話),《哈利波特》中的 製杖 魔杖製造師奧利凡德,在《末》中則是列車之影,為了控制人口,竟還不惜斷手斷腳,以博信任。比對一下奧利凡德和吉倫,就跟美國隊長和寇帝斯 還有高以翔 一樣:鬍子才是本體

鬍子才是本體
高以翔表示:……

藉由梅森的幫助,他們又順利通過了園藝區和海產區(還順便吃了個握壽司)。整部列車最詭異的地方就是海產區了吧,號稱水族箱裡面容納了完整的生態系,但想想握壽司的魚料,鮪魚那種大型魚類要塞進去,想必一定要很大的空間才行啊!到底怎麼辦到的?

老話一句,科幻電影,別太深究

下一個抵達的區域,是片中最詭譎的小學區

學校

在列車前端的各個小區域中,這部分是著墨最久的,台詞也最多(甚至還有歌),奇妙的氛圍卻有點像《巧克力冒險工廠》。這部分可以看得出來列車前端的洗腦手段有多麼成功,還有前端的乘客都是些小婊子(無誤)。更重要的是,這個片段推翻了反叛軍一直以為的「列車前端沒有彈藥」,連懷孕的美女老師,都從新年蛋籃裡面A出槍來掃射!!!!

美女老師

↑長這麼可愛,幹掉異己卻不手軟啊~這種洗腦程度,已經跟邪教差不多了吧 是否應該先戴口罩圍圈圈 。也是從這段開始,冒出了頭髮很稀疏的胖子殺手,還有光頭的娘蛋蛋殺手。前者負責幹掉主角的森林好朋友(幾乎都死在他手上),後者負責到末尾區「清理門戶」(智者吉倫也在此時被幹掉)。在寇帝斯與南宮父女一路殺到列車主人威佛門前,就開始了連環爆時間:

末尾區剛開始曾經人吃人!!寇帝斯覺得嬰兒最好吃!!! (驚!!!!!!)

南宮明秀發現車外的雪有融化跡象,說不定在外頭也能存活!!! (再驚!!!!!!!)

他蒐集毒品是為了炸開側車門!!! (大驚!!!!!!!!!!!!!!)

列車主人威佛其實是寇帝斯的爸爸 I am your father!!!!!!!!! (不對沒有這段)

寇帝斯orz

比起「威佛」艾德哈里斯,我更在意「黃色婊子」艾瑪李維(Emma Levie)。這是她第二部電影作品(從她連維基百科條目都沒有,就知道這演員有多新),雖然台詞很少,但她從言詞、神情到體態,都婊得跟什麼一樣,簡直是婊子代言人(這是稱讚嗎)。

但在炸開車門之前,黃色婊子就開門迸迸了明秀,並把寇帝斯請進去。事情的真相終於明朗:其實威佛與吉倫一直都有連繫,兩人分別在頭尾,目的只有一個:維持列車的生態穩定。為此,要不斷除去多餘的人,所以才會有一直以來的革命行動。但這次的結果,大大超出兩人的預期,威佛也因此希望能讓寇帝斯接手,繼續管理列車。就在寇帝斯陷入複雜的情緒時,外頭已經打成一片;為了點燃炸藥而進入引擎室,想跟寇帝斯要火柴的優娜,卻發現地板下面有人──

原來,當初要來的兩個孩子,竟然為了取代列車零件,而在引擎室中不斷工作。

四人

為了拯救黑小孩提米,寇帝斯不惜把手伸入機具中,只為了讓引擎停止運轉。神奇的是前面跟明秀對打的翅膀小天使,掉到機具裡馬上就被折碎了,寇帝斯的手竟然可以撐豪~久 看來是鋼之煉金術師來著 。最後,優娜成功點燃了炸藥,震動令雪崩解,沖散了每節車廂。之後──

優娜和提米轉醒過來,披上毛皮大衣,離開毀棄的車廂探尋。看來,外頭的溫度,確實沒有以前酷寒了。褪下毛皮帽的優娜,牽著提米的小手,緩緩邁開步伐,卻發現在前頭

有一隻北極熊。

北極熊

……

北極熊?

北極熊特寫

老實說,看到北極熊,我心裡只有浮現這個啊↓

北極熊台詞

然後電影就結束了。嗯就這樣。結束了。

雖然結尾收得是如此突然(而且感覺之後會變成黑人亞當和黃人夏娃的新世界),不過電影本身的題材其實是很值得思考的。無論是社會階層、財富、極限狀態下的生存權等等,都是長久以來爭論不斷的話題。如果你是寇帝斯,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威佛,又會怎麼做?故事中有許多考驗人性與道德的元素,看完電影之後,不妨好好思考看看。

最後放上故事起源的3D概念影片,和一些電影的概念美術圖:

概念1

概念2

概念4

概念5

概念11

概念10

概念6

概念7

概念3

概念9

概念8

 

關於本片

  • 本片由韓國CJ娛樂投資3,92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
  • 列車場景於捷克的巴蘭道夫製片廠(Barrandov Studios)拍攝。全長約500公尺。列車內的搖晃效果,也都是布景機關造成的。
  • 美國版本刪減了約20分鐘的片段,但台灣上映為完整版。
  • 梅森原本是男性角色,是因蒂妲才改變角色性別。
  • 蒙面大殺戮的戲,宋康昊要把高我星藏起來時,曾不小心用門板打到高我星的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