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方大同.jpg

身為一個被羨慕在家很悠閒的SOHO族,沒事檢查 Email 變成每天最期待的例行公事,因為可以期待有沒有白吃白喝的機會。就在近期某日發現信箱裡躺了一封寄件人署名澎澎(音譯)(實際上就這樣發音好像也沒什麼好譯的)的信,看到的時候還想說那丁滿什麼時候要寄信給我?懷著這種一點都不好笑的梗一邊科科笑地把信打開,花現原來是問要不要聽聽看方大同新出的專輯《15》順便給點意見這樣。既然是免錢的……我是說,因為我本來就蠻喜歡方大同的聲音,所以也沒有多考慮就答應了下來。

其實我跟方大同還蠻熟的,大概就像我跟歐巴馬一樣熟吧。想起來我幾乎都是在跟捧由唱歌的時候聽到的,剛開始最常聽到的就是《愛愛愛》:

近期的話就是連我自己也會點的翻唱老歌《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這樣講起來的話我還蠻討厭他的,因為他的 KEY 踏捏捏底 怎麼那麼高啊,每次都唱不上去喔屢試不爽真是太可惡了。

你問我就這樣嗎?這位同學你願意發問真是太好了,沒錯就是只有這樣(燈扔)畢竟在下我有個壞習慣,只有兩個情形我會把歌名和內容記起來:第一,是專輯裡的主打歌;第二,我把歌拿來練舞。所以我相信(我相信!!)我聽過大同(摟)很多其他的歌,只是一時記不起來而已!澎澎我寫這麼老實你不會殺我吧?

既然我這麼對不起大同(究竟要裝熟到何時?),這次的《15》我一定要好好的把它品味一遍,同學們說是吧是吧~這是大同的第五張創作專輯,「15」是大同開始學吉他的年齡。我15歲在幹嘛啊?差不多是國三、高一左右嘛,我想我當時應該是 在路上掀大姐姐的裙子 努力用功的上進好孩子吧。

廢話不多說,開箱開始!

1.jpg
封面就是大同在玩吉他,十分樸實的灰階照片。

2.jpg
抽掉外衣,裡面全黑的 CD 盒有讓我倒抽一口氣!不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看錶發現是4:44:44的那種倒抽,是覺得很特別的那種反應啦。稍微發亮的全黑壓克力盒帶出了平民心中的高貴呀~

3.jpg
黑色紙本是歌詞本,也有一些大同本人的羞羞臉寫真(哪裡羞羞臉?)

4.jpg
CD 本人(還是本D?)有種復古的感覺,左邊投幣式電話色的是專輯和歌曲的理念解說,但裡面寫了好多我看不懂的專有名詞嗚嗚。(現在的孩子還有看過投幣式電話嗎?這好像不是應該在意的點)

以下是這次《15》的曲目和心得(好像小學生繳作業),總共 11 首,如果華納有放 Youtube 的話我就也順便貼過來這樣,喜歡大同/藍調的捧由們可以餐熊跨賣喔!


1. GOTTA MAKE A CHANGE

前奏頗長快要一分半,歌詞簡單、曲調輕快,在副B又抒情流洩,用吃的東西比喻的話就是跳跳糖吧。
跳跳糖.png   

2. 曇花

重節奏直接把你從輕快的感受打醒,但曲速並不快,敘述一個單親媽媽的故事。特別喜歡副B的「不棄小孩」的旋律,就覺得很可愛有撥動我無情心中的那根心弦呀呀~吃的方面我想到醬料微辣的碳烤豬肋排(如果曲調是快的那就是牛肋條)(不要問我為什麼)。

3. 張永成

想了很久這到底是哪位,看了小綠本才垂死病中驚坐起,笑問客從何處來地想到張小姐是葉問他老婆。一樣是節奏很重的歌,但沒有《曇花》那麼猛力,曲調卻比較快,害我不知道要不要用碳烤牛肋條來形容……歌詞其實有點不知道在鬧什麼彆扭,很想大罵說你們兩個趕快打打收工回家了啦!!然後結尾小孩冷笑之後講了什麼啊?還是只有我的CD有小孩冷笑?天啊好恐怖好恐怖啊(抱頭)

4. 因為你

開頭有點想要噗哧笑一下,但還好開頭一下就過去了。敘述大同寫歌的靈感,其實作創作的都是這樣,身邊什麼都可以激發靈感、都可以拿來創作,所以不要再問我們創作人這些事情了。吃的比喻是白醬雞蛋義大利麵

5. 情勝策略

這首歌的歌詞太讚!實實在在的諷刺到現在的人談感情的問題,就是很愛耍自以為的策略(我好像也自以為過),其實能找到談的自在的伴侶才是最重要的啊!需要爾虞我詐的感情應該就不算愛情了。有鑑於歌詞有點諷刺,食物我決定是明太子培根義大利麵

6. 無菇朋友

歌名光看就餓了……結果看大同的理念那個菇竟然是毒品類的東西,我看我還是不要那麼餓一點好了。歌詞很短,但也需要簡單的理解,其實用這種戲謔輕快的方式反諷那樣的新聞是十分有趣的。既然歌名都有菇,那食物我想就用火鍋中撈起來的金針菇好了。

7. 自以為

和徐佳瑩的合唱曲!歌詞既白話又有趣,男女朋友間拌嘴吵架的情景活靈活現,尤其「每個月的親戚害了我」應該是畫龍點睛吧(自己覺得)。而且這首算是入門款的男女合唱曲,希望可以成為合唱點播榜上有名的歌啊!(畢竟有的合唱曲太高拐太難唱了)食物是苦甜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各一塊

(對了我好愛 IKEA 的牛奶巧克力喔)
牛奶巧克力.png   

8. 二人遊

針對想破壞別人關係的人的歌。以我的角度來看這首歌真是含蓄呀,從曲調到歌詞都很溫文儒雅,如果換成我大概就用《曇花》或《張永成》的節奏搭上一堆「○○你個○○○」、「○○○○○」之類的,好好問候一下對方。什麼?喔,我引號裡面是想說「祝賀你個大西瓜」、「趕羚羊上架」啦。食物我想用調酒之類的東西來譬喻,但有鑑於我不是酒鬼,所以我不知道哪種口味比較適合這種慵懶又抗拒的感受。

9. OVER

好言相勸的一首。感覺把安慰失戀的人的話全都講出來了,但有時候他們就是走不出牛角尖實在沒辦法啊(拍手背)。是我很喜歡的爵士曲風,很想在吃飯的時候聽現場演奏,可是這歌詞映起來就挺微妙了。食物是酒燉蜜桃(而且是煮很久的那種)

10. TAKE ME

經歷中間幾首步調比較慢的曲目後,回到比較輕跳的感受來。喜歡副歌不斷重複的「Take me to tha address」,但如果在計程車裡面這樣對司機講可能會遭受不測,請各位在搭乘時要注意哦,他踢關心您~食物是淋上一層吉利丁的輕乳酪蛋糕
輕乳酪.jpg
(其實我更喜歡重乳酪) 

11. 好不容易

前奏一出,就覺得「對了!這首就是要當結尾曲!」聽著聽著就會希望擁有簡單的幸福(還好我現在有了)。也因為這種簡單、溫暖的感受,加上是收尾曲,我決定用我最喜歡的伯爵茶當做代表。


很自然就用吃的東西來譬喻了,會不會很難懂啊?我絕對不會承認是因為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肚子很餓喔^_<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張很用心的專輯,尤其在創作專輯的部份,可以看到原創者的理念分享,是很棒的一件事。雖然有些名詞我真的是看不懂呀看不懂,嗯勾透過它們可以在自己理解的歌曲感受外,另外開一扇窗,去體會不一樣的想法。(我寫得好好喔應該要去寫勵志叢書的)

其實這篇文章在下午就寫好了,只是想說上個韓文課回來補點食物的圖,看大家會不會因為比較晚想吃宵夜而聘殺手殺掉我,反正我已經吃宵夜了科科。對了《自以為》跟《好不容易》KTV 已經點得到了喔~(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