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台灣_攝區二三事.jpg

「蹲點.台灣」和「攝區二三事」都是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前者是第二屆,後者今年則是第三年舉辦了。「蹲點.台灣」是和政大廣電系合作,學生二人一組,下鄉服務、記錄故事;「攝區二三事」則是向所有民眾徵選,只要是生活周遭的記錄,都可以參加。老實說要不是收到邀請,我都不知道有這兩個活動說XD

蹲點台灣_攝區二三事.jpg
▲頒獎典禮邀請原住民歌手小美獻唱 

因為拿到了其中幾片的預告片精選,所以全都看過了一遍,然後又特別去官方網站找了完整影片來看。這些片子都是台灣各處默默發光的力量,來自不同階層、不同工作、不同地方的人們,都可以帶給你不同的體驗,而這些可能是就在周遭但你卻沒有注意過的。下面是我特別有興趣的影片介紹,如果對其他影片有興趣,也可以到官方網站參觀:

【蹲點.台灣】http://www.clicktaiwan.com.tw/twspot02/index.htm
【攝區二三事】http://www.clicktaiwan.com.tw/documentary/

另外,「蹲點.台灣」也將從12月13日起,在輔大、政大、世新、台藝大分別舉辦影展,以下是場次的相關資訊,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哦!(有「在欉紅」的創辦人欸……我一直好想吃他們家的果醬喔XD)

學校 日期 播放地點 播放時間 活動內容
輔仁大學 12/13 文友樓118演講廳 15:30-17:30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善牧基金會
            高雄五里埔(1)
            花蓮羅山社區
映後座談:「在欉紅」創辦人顧瑋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政治大學 12/16 傳播學院113教室 16:30-18:00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雲林湖口鄉老人協進會
            嘉義瑪納(1)
            嘉義瑪納(2)
            台中桐林社區
            雲林林子社區
            花蓮羅山社區
      18:30-20:30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雲林華南社區
            台東愛國蒲
            高雄五里埔(2)
映後座談:「在欉紅」創辦人顧瑋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世新大學 12/27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小劇場
19:20-21:00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彰化路上教會
            三重耕心蓮苑
            花蓮羅山社區
映後座談:「在欉紅」創辦人顧瑋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台灣藝術
大學
12/30 教學研究大樓10F
演講廳
18:00-21:00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三重耕心蓮苑
            天恩關懷協會
            屏東永樂社區
            桃園比亞外
            三峽復興堂
            花蓮羅山社區
映後座談:「榖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對了,下面的影片中,如果YouTube有放的,我會直接嵌入方便收看;如果沒有或是還有完整影片的,請點選內文或圖片的連結觀賞哦!


─ 蹲 點 ‧ 台 灣 ─


花蓮羅山社區 / 楊岸青、黃柏勳

花蓮羅山有許多農家、民宿,為了增加知名度或改善生意,無不想學習使用電腦,把自己的店家PO上網路。雖然羅山有電腦教室,但已經荒廢多年,甚至有許多電腦不能開機。因為楊、黃兩人的到來,除了將電腦整頓之外,更帶給當地居民九天的電腦課程;即使離開了,也有縱管處接續提供師資,讓他們可以繼續學習電腦。

片中看到阿嬤慢慢打字,寄信給孫子的畫面,覺得就甘心欸~如果是我收到阿嬤的信一定很感動的啊!畢竟老一輩的人大多有科技恐懼症,或是覺得很難、很麻煩、不想碰,但如果願意學習,就是踏出了第一步拗~我想這是不管哪個歲數都管用的道理。

另外這組導演還是政大學弟要趕快攀關係(為何)

點我看全片 


─ 攝 區 二 三 事 ‧ 長 片 組 ─


【長片組】幸運草 Clover / 張韋蓉、李亭慧

此片從女兒(韋蓉)的角度拍攝,敘述母親經歷家暴、離婚之後,怎麼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片中可以看到前後感情的差距,前面因為以前的爸爸而泣不成聲,表情陰沈;後面新的爸爸,都能露出開朗的笑容,侃侃而談。雖然夫妻間依然偶有爭吵,但是從他們說的話流露出的感情,可以看出他們是很幸福的。「幸運草」這個片名也是有其意義的,在片尾會加以解釋,沒講的話我還真沒想到呢……

這部短片是兩人的畢業製作,韋蓉身為當事人,也曾考慮是不是要拍得很深入?「紀錄片如果不挖深一點,就沒有人要看;然後老師又一直追,我就挖下去了」,韋蓉這段真情告白也是逗得全場哈哈大笑。亭慧身為好友,也想過是否不要繼續拍攝,作些「讓人看不懂的動畫」交差了事,最後還是怕畢不了業咬著牙拍攝下去。因為這部片,也讓韋蓉了解了母親之前不為己知的一面;我想,對她們來說,這部短片都是很有意義的吧。

下為預告片,完整影片請按此觀看

 


【長片組】當他變成她 / 陳詩珊

導演本身為片中主角的學生,敘述老師經歷變性的過程。

台灣很少有這方面的例子,片中黃明真老師願意讓學生拍攝,大方分享自己的變性經歷。雖然妻子堅強力挺,但是接近片尾她泣不成聲的模樣,又讓人感到一絲苦楚。

下面為預告片,完整版請點這裡收看


─ 攝 區 二 三 事 ‧ 短 片 組 ─


【短片組】村長選愛美 / 張祐睿

這個短片是關於台灣首位參選公職的新住民:鄭愛美的故事。她18年前來到台灣,如今要參選彰化縣秀水鄉金興村的村長,村里的人會怎麼想呢?

導演張祐睿說,當時採訪愛美的總共有三隊人馬,其中還包括公視。他有幸能從愛美決定參選第一天就開始採訪,不過愛美的表達能力有時候也需要引導,讓他要拍好幾此才能拍到想拍的。不過我看過短片之後覺得愛美的台語好溜窩~不愧是來了18年拗!


【短片組】賣鬧啦!阿公 / 郭于寧

光看預告片真的會很想知道阿公到底想幹嘛,所以我趕快找了完整版來看。原來阿公要作的事情是(嗶──),我是覺得很有意義啦,反而家人把阿公砲轟成那樣阿公實在有點口年拗~

下面貼的是預告片,如果要看全片的話請點這裡哦!(影片的旁白氣勢磅礡真是撼動全場啊啊)


【短片組】金色中港 / 談靜宜

本片位於苗栗竹南,可以看到手工製作金銀紙的過程。重點是這些作手工的平均年齡竟然高達75歲啊!!(登愣~)他們幾乎都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著家裡作,直到現在過了數十載,還是堅持手工製作。他們的手法真的很厲害,錫箔貼的超方正的,不管是神鬼還是祖先都會被這股氣勢打動吧(合十)


【短片組】阿嬤,來一個便當 / 林芳玉

這短片的預告片一樣好短啊!而且光看阿嬤切肉實在讓我好好奇便當的成品喔(剛好肚子餓了),所以也去找了完整版來看(點下面圖就可以看了)。

阿嬤真的是佛心來著,一個便當只要35,我也想要這麼便宜的便當啦(打滾)是說人年紀大了,也是該找點事情作,退休之後如果只是晾在家裡或是出外打屁,真的沒有那麼有趣。像阿嬤說,罔作罔活動,看看五色人,自己也開心過著每一天,豈不是很好嗎~(點頭呵笑)

點我看全片 


─ 攝 區 二 三 事 ‧ 極 短 片 組 ─


【極短片組】稻謝 / 黃芮琪

敘述阿里山上的鄒族部落的達邦村中,受到八八風災影響而接受賑災物資的溫明雄一家,因為女兒問起「稻米是從哪裡來的?」而開始在家門口種起一小塊稻田,除了教導女兒感恩與知足,也跟族人分享了豐收的喜悅。

片中使用的是諸如鐮刀和打穀機這種傳統的收割方式,另外也介紹了鄒族在收割時的一些小傳統。

點我看全片  


【極短片組】羅山駐點人物誌─豆腐西施 / 楊岸青、黃柏勳

這組導演就是蹲點台灣的第一名溜~片中主角才21歲,纖細的手臂很難想像跟這些工作連結在一起;除了她以外,好像就只有一個阿嬤,兩個人一起做豆腐,感覺可真是辛苦拗(拭淚)

沒吃過豆腐也該看過豆腐走路(?),本片也可以看到豆腐的製作過程,從豆豆磨來磨去到擠豆腐水,一樣不缺。片頭主角自我介紹時,緊張地撥動手指,真是很想拍拍她呐。

順帶一提,這個極短片跟上面的蹲點.台灣,兩部影片的配樂都是黃柏勳自己作曲、編曲的拗,給他拍拍手~(啪啪啪啪)


最後再貼一次活動的網站奴~

【蹲點.台灣】http://www.clicktaiwan.com.tw/twspot02/index.htm
【攝區二三事】http://www.clicktaiwan.com.tw/documentary/

第四屆攝區二三事會在明年暑假收件喔,想參加的人可千千萬萬別忘記啊,這是愛心的小叮囑哦(噁)

小美.jpg 
▲又一張小美~她唱的歌雖然我忘記歌名了(囧)可是曲調跟歌詞都還記得,簡簡單單卻又很有穿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