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到現在差不多了,我們可以把它包裝包裝,準備拿去出見人了。

不過,我們還是要先補強一下,在加些背景呀什麼的,才不丟人吧?
沒錯,這就是我們最後一個單元的用意!

單元六:補強與後製

6.1 補強
補強,就是看看哪裡有陰影有漏、哪裡可以再加亮,總之就是補之前的不足啦。
通常可以注意一下,人物身上是不是有部件是會在其他部件上造成額外陰影的?
以這個人物為例,我們可以輕易發現,他的項鍊就是元兇!
所以,我們就要把它該出現的陰影給補上。
在「Line」圖層下新開一個圖層,取名叫「necklace_shadow」,模式為 Multiply,透明度50%
選用黑色或深灰色,在此圖層上畫出項鍊的陰影,然後擦掉不要的部份。
完成圖如左。
※你也可以在這個步驟再度補強之前的圖層。
在要補強的圖層資料夾中新開圖層來補強,
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你可以鎖定 Line 的透明度,然後上色,
這樣可以讓線條看來比較活潑,跟圖片比較融合。
不過,眼睛部份的輪廓建議還是用純黑色。
6.2 加上背景


背景百百款,你可以自己畫,也可以抓現成,重點是你要表現的感覺。
我當初在畫這張圖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想到這點,
所以我可以配無關緊要的素材圖(如左上圖),
或是比較現實的校園走廊(如左下圖)。
兩相比較之下,我決定使用校園走廊。
※這張背景出處為背景寫真補完會(日文)。
你會發現我偷偷加了人物的陰影,
至於怎麼做呢?
提示是:跟下一個步驟有關,還要用到圖層模式的更動,與任意變形的功能(快捷鍵:Ctrl + T)
6.3 青冥合體
接著,我們要把人物作合體,以便之後的調整。
先把非人物的圖層隱形(按一下圖層前的眼睛),然後進入 Layer > Merge Visible ,就可以把人物合成為一個圖層。
(我發現人物有點歪,所以我轉了一下。這方面的功能在 Edit > Transform 中。)
6.4 太陽拳!


如果你有眼睛的話(沒有?那你怎麼看到這個的?),你會發現背景的光很強烈。
為了讓人物本身跟背景親近點,我們得做些改變。
進入 Filter > Render > Lighting Effects... ,參照左上圖來設定,然後按下OK。
你可以從左下二圖中發現,濾鏡應用前與應用後的差異。
然後,看看有沒有要再修正的地方,
加上你的LOGO,一張作品就完成了!
可喜可賀!!



感謝你看完這一系列的課程。
相信你一定有諸多怨言吧XD
有什麼問題,或是我寫得不清楚的,
歡迎回應讓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