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我一直都想把自己準備自助旅行的方式記錄下來,剛好前陣子跟大家分享了這次要去日本準備的旅遊書,似乎頗受好評(臉上貼金)!所以想在後天出發之前,把事前準備的部分記錄下來,再加上回國後的遊記與補充,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自助旅行,卻沒有頭緒的朋友他踢超人飛慢點

以下就按照「加雞冠房車」的順序,跟我一起規劃自己的旅程吧!

國家

雖然很像廢話,但你要先對想去的國家,做下面三件功課:

  1. 氣候。是乾季、雨季、雪季,都要確認清楚,因為會影響交通與觀光。比如最近日本關東大雪,有的航班會臨時停飛;又或者夏天想去水上活動,但如果剛好遇到雨季,戶外活動都是白搭。從氣候,可以安排出適合自己的大致日期範圍。安排好行程後,出發前最好也密切注意當地的天氣預報,和飛機的起降資訊。
  2. 地區。想去的地區是都市還是郊區,關係到治安和交通,最好先查清楚。
  3. 簽證。各國要求的簽證狀況不一,如日本是持台灣護照免簽證、泰國需先辦理,除需花費時間處理,辦理簽證也有費用的問題。

6

機票

決定大致日期後,就可以來訂機票了。因為旅遊旺季與淡季的差異,最好先確定買得到機票。除非因為公司假期等因素,無法調整旅行的日期,否則可以視不同航班的時間與價格,選擇最適合、最便宜或能玩最長時間的班次。

然而,在選擇班機時,需考慮到抵達的時間,在到達地機場是否還有其他通勤方式。比如我這次抵達日本是晚上十點多,就打算直接睡機場,隔天起床可直接搭 N'EX 前往東京;當然,機場附近的旅館也是選擇,它們多數都有接駁車往返,可是住宿費就省不了了。能否在機場過夜,最好也上網查詢一下眾多旅客的心得,這次會選擇直接睡成田機場,是因為它會有一區專供旅客過夜,還有警衛巡邏,較不用擔心行李遺失等問題。

7

要注意的是,最近有許多廉價航空興起,雖然費用低廉,但一般航空會有的服務諸如餐點、毛毯等等均需額外花費,座位也較狹窄,如果要長途飛行,最好再三考慮。此外,廉價航空要求的機場報到時間都較早,要多預留一些交通誤差時間,以免廉航關櫃無法報到登機。

觀光

訂好機票後,確切的日期就出來了。此時就可以來安排想去的地方囉~在這個部分,我非常推薦大家使用 Google Maps Engine 來安排。下面是我這次有查到想去的景點圖:

3

用它有兩個好處:

  1. 可以輕鬆掌握距離。這可以幫助你把較近的景點安排在同一天,路線規劃上也比較方便。此外,看出大致距離後,就可以選擇到各景點都比較方便的地區住宿。
  2. 有網路就可以查詢。現在除了 3G 網路漫遊外,日本也有隨身 Wifi 的租借服務,到國外還是隨時可以上網查詢。把景點都儲存在自訂地圖後,就可以從手機查詢了。( Android / iOS )

在景點的選擇上,可以想想自己最想要走怎樣的路線,例如想吃美食 / 想看古蹟 / 想大肆血拚,只要決定下來,不僅可以很快找到適合的景點,也可以盡量把預算都給該主題的行程。比如我這次跟友人阿文文主要都是去娛樂性景點(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 戰隊樂園 / 迪士尼海洋等等 ),在吃的方面就不太講究。在這個年代,甚至不太需要參考旅遊書,上網就能很快查得到各種景點資料。多方比較後,決定最適合自己的地點吧!其實我個人也一直嚮往到一個國家住個十天半個月,體驗當地生活,無奈生活不允啊──(抱頭大甩)

在安排每天的行程時,最好安排二到三個區域即可,也就是切為白天、晚上,或早上、下午、晚上,太多只會操死自己。有些特別的行程如迪士尼樂園,就一整天都給它吧!如果抱持著「難得出國,沒有都玩到就太可惜了」的心態,除非你體力過人力拔山河,否則很有可能不但玩得不盡興,還拖著一身疲憊回國。

至於要怎麼把行程記錄下來,方便在旅程中觀看?以前智慧型手機還不發達,當然是以印出來為主;現在智慧型手機滿街跑,就多了很多方式,不但省紙也輕便。雖然有旅遊服務如 TripIt、筆記服務如 Evernote,但選擇自己編輯起來順手,閱讀也輕鬆的方式,是很重要的。我個人不是很習慣前兩個網站的模式,索性自己用 Excel 來編排,再轉輸出為 PDF,在手機上閱讀也很清楚:

4

地圖的部分,是從 Google Maps Engine 螢幕截圖後再貼上,額外加上一些標示。之所以不直接用 Google,是因為還要另開 APP,反而沒那麼直覺。範例 Excel 檔在此分享給各位,可以自行調整為自己喜歡的版面喔!頁面已經針對手機調整,直接輸出為 PDF 即可;若版面跑掉,紙張只要選擇「Legal 8.5"x14" 22x36cm」即可。轉存 PDF 可考慮免費的 doPDF,手機閱讀則可使用 Adobe 官方的 PDF Reader ( Android / iOS )。

住宿

安排出景點後,選擇住宿地點就不是太難的事情了。交通方便,離各個景點距離又差不多的地方,自然是首選,但為了價格或其他考量,住較遠的地方也是一種選擇,不妨多比較各種條件,來決定喜歡的旅館。

「住多好」一直都是一個大問題,常常會在價格和舒適之間擺盪不已。以這次日本行來說,有膠囊旅社、青年旅館、商務旅館、飯店等選擇,雖然預算有限,但難得出門,每天能得到適度休息也很重要。這次我選擇在東京住丸忠HOTEL,到橫濱時則住華盛頓酒店,整體的花費不會太高,又能住到還不錯的房間。這兩間住宿的評價,就請等我回國再分享吧!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較廉價的旅店,有的是不會提供日用品的,甚至在沐浴方面也可能有諸多限制。房間內與飯店整體的設施,多能在飯店的官網查到,最好先做好功課。有的地方入浴也有時間限制,或是分男、女不同時段,也要特別注意。

8

交通

自助旅行,選擇的交通方式多是步行或大眾運輸工具。這次我們去日本,以地鐵為主,因為 JR 東日本有專供外國人購買的 Suica & N'EX 方案,不僅可以從成田機場搭乘 N'EX ( 成田特急 ) 抵達東京市區,隨附的 Suica ( 悠遊卡 ) 也有票價折扣。如果想像我一樣龜毛,事先查好各景點間的移動路線和價格,可以參考 Yahoo!日本的路線情報,除了價格外,也提供了大致的所需時間。

剩下的工作

上面的部分都規畫完後,就剩下行前準備了:

  1. 行李:建議最好列出清單,才不會漏東漏西。這部分可以參考《黛比遊記》的出國前行李檢查表,這應該是我看過最詳盡的,只要再增刪為適合自己的版本即可。另外還要注意,有些物品不能放進隨身行李上機,而要託運,如果疏忽了,只能在安檢處丟棄囉!
  2. 保險:現在多數信用卡只要有刷旅遊費用如機票、住宿,都有旅遊平安險,詳情可以上發卡銀行網站查詢。如果想另外加保,或是沒有信用卡,我個人常用達康保險國泰產險,可以線上投保。尤其要注意「旅遊不便險」,這在班機因故延遲或行李遺失時,可以得到定額的賠償,但千萬要記得把各種收據與證明留存,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3. APP:智慧型手機當道,如果旅外時可以上網,不妨準備一些 APP,以備不時之需。外交部的旅外救助指南務必先下載,若旅途中發生問題,可藉此查詢相關聯絡方式。此外,這次日本行,我還額外準備了乗換案内Suica Reader,前者可以查詢各種交通轉乘方式,後者則能隨時以 NFC 方式,查詢 Suica 的剩餘額度。

這些大致就是我準備自助旅行的步驟啦!第一次寫文,落落長,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指教,都歡迎與我交流喔!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自助旅行 ^____^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