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Full.pngStar-Full.png(滿分 5 星)

【短評】1. 基於漫畫的改編很出色,演員們的演出很值得進戲院觀賞!
    2. 阿部寬露很多,上戶彩露很少。

1

2

3

4


影像-(2)

感謝傳影互動 Johnny 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提早看到這部我期待已久的漫畫改編作品《羅馬浴場》!看過漫畫就覺得這點子實在太新奇了,沒想到還改編成電影,還是由帥氣大叔阿部寬演出主角啊!!(上戶彩我跟她很不熟,一直到片尾字幕才知道是上戶彩。)整部片當然是以漫畫為基礎,但增加了不少新角色,用一個新主軸把整部電影串起來,但又跟漫畫本身的安排結合得很巧妙。整場看下來真的是笑聲不斷,雖然很多日式笑點,但光觀賞演員們生動得擠眉弄眼,就夠讓你開懷大笑的啦XD


~以下心得評論有雷,想防雷的務必不要再捲下去了喔喔喔~



2

看完電影之後,回家我馬上又看了一次漫畫,想確定改編的狀況大概到哪裡。首先,電影的女主角山越真實(上戶彩)原型應該是第四集的小達五月,當然從職業到身家背景都有相當程度的更動。漫畫中繼任皇帝的劇情,在電影中搖身一變變得十分重要:漫畫中並沒有急於處理哈德良皇帝繼位的問題,電影中則成為主角路西斯(阿部寬)面對的重大問題之一,與此相關的角色也有所刪減。主角的好友馬克斯變成一個胖子,戲份超少,而且還跑去跟主角老婆偷情……

1

總之呢,電影中的劇情線,依照漫畫的話數,大約是:

第1話(公共澡堂)

第3話(私人澡堂)

第4話(哈德良大帝私人澡堂)

第8話(哈德良亞熱帶澡堂)

電影主線(綜合)

最後的劇情以漫畫第5話(炕爐、鈉泉飲用)和第12~13話(溫泉村)兩者為主,另外加上第2話(溫泉蛋與酒)、第6話(金精大明神)和第7話(泡澡的規矩)合併而成。即使刪除了這麼多劇情,但電影長度還是接近 2 小時呢!

7

別擔心,光看阿部寬的演出,2 小時絕對不難度過。身為全劇重點中的重點,他真的把路西斯演活了,不論是平時眉頭深鎖的路西斯、穿越到日本驚訝的路西斯(瞪大雙眼超有喜感,可是眼睛血絲好多真是操勞),或是最後完成任務,放鬆而微笑的路西斯,阿部寬的演技都能帶著你隨著主角的心情而起伏。作為一部澡堂電影(有這種分類嗎?),主角自然免不了這裡脫脫那裡脫脫,我很懷疑他在劇中穿著衣服的時間有沒有超過一半……

4

至於女主角──上戶彩飾演的山越真實,與其說是女主角,不如說是故事進行的推手角色。身為現代人的她,因為熟知歷史,所以劇情後半若不是有她反穿越回羅馬,故事大概就進行不下去了(或是說,直接往平行時空演去)。在電影前半部的山越真實,則負責把四個澡堂穿越的段落串接起來,讓她自然的在路西斯穿越的場景出現;因為劇情安排得當,所以並不突兀,反而增強了這個角色本身的形象。

但有一點不得不提,雖然電影中沒提過了多久,但女主角竟然熬個夜就可以學會拉丁文,後來還可以跟路西斯流暢地溝通,天啊真是見鬼啦~~我以前光學一學期的拉丁文就快腦弱了,而且根本不到能溝通的地步,但山越真實竟然熬個夜就學會了!!她根本不應該立志當漫畫家啊!!(好吧,這是因為山越真實的原型:原作第四集才出場的小達五月,是從國中就開始學拉丁文……可是山越的傑出表現還是很詭異啊orz)

PS. 我覺得上戶彩的拉丁文發音很好聽!阿部寬剛開始有點生硬XD

3

另外還有一群新增的老頭(外加一個流氓),是山越真實的爸爸和其友人。他們在劇情後半部做人力擔當,而且因為是一整群反應又很鮮活,實在是很可愛XD 其中山越真實的爸爸經營溫泉旅館,另外還有身為考古學教授的最上先生,所以他們在劇情推進中也有很大作用。剩下幾位就真的是插花的了,除了流氓館野負責讓路西斯喝臭酸的酒……

5

最後講講羅馬人吧。除了三個主要角色(哈德良大帝、安東尼、凱歐尼烏斯)是日本人飾演外,其他有台詞的羅馬人都是外國人飾演,事後再配上配音。剛開始看可能會不太習慣,不過後期當大家都乖乖說日語的時候,反而就沒那麼詭異了XD 至於三位日本演員,市村正親意外地蠻適合哈德良的,北村一輝就……感覺就是 cosplay 羅馬人的日本癡漢,而且因為劇情需要所以角色本身蠻討人厭的,應該說他演得很成功吧。飾演安東尼的宍戸開的日本莽夫氣也很重,感覺下一秒他的羅馬衫就會脫掉露出日本褌然後去敲大鼓(為什麼啊)。但這不是說他們的表現很差喔,他們在扮演自己角色的部份還是很到位的,哈德良的威嚴與病體、安東尼的忠心老實、凱歐泥烏斯的奸詐與好色,全部都很到位,只是人種的先天差異實在不是演技可以彌補的呀。

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電影本身還有增加不少有趣的元素,配上壯麗的景觀、氣派的排場、磅礡的音樂,雖然是日本喜劇,卻又不致於太誇張,非常適合進電影院笑他一笑喔:3(電影最後的字幕都有配上影片,別急著走哦!)

最後的最後,放上四格裡面海報臨摹的完整版,讓大家看看有多不像吧。
(阿部叔叔對不起orz)

Untitled-1


20120829-羅馬浴場(馬桶)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他踢 的頭像
他踢

他踢的

他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upernamie
  • 畫得真好耶~阿部大叔最高!!!
  • 阿部萬歲!!!!!!!!!!(灑花)

    他踢 於 2012/08/30 20:58 回覆

  • JeremyXie
  • 感覺這部片很好看溜~~~所以我跳過會踩雷的部分~哈~
  • 代表我推坑成功囉?耶!!

    他踢 於 2012/08/31 09:17 回覆